语系选择
诚泰航空货运承揽股份有限公司
EVER HONEST WORLD TRANSPORT CO.,LTD.
诚佑国际运通股份有限公司
EVEVER DIVINE LOGISTICS CO.,LTD.
  • 台北市南京东路5段343号9楼之1
  • (TEL) 02-2747-5877
  • (FAX) 02-2747-7222
帐号:
密码:
最新消息 HOT NEWS.
提供客户海空运、迅速、 完善、体贴的物流服务。
ECFA是什么?对台湾有什么影响?ECFA终止可能会有什么后果? 发表时间 2023-10-30

      对于ECFA(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),我们经常听到提到的是早收清单。早收清单的全名为「早期收获清单(Early Harvest List)」,它包括了一系列商品,这些商品的关税将提前降低。早收清单通常分为「服务贸易项目」和「货品贸易项目」。通常,那些迫切需要或对双方(或单方)有利的商品项目会被列入早收清单,只要商品列入此清单,就可以享受降税优惠。

      台湾和中国大陆自2011年实施降税以来,经过三年的努力,也就是到2013年,早收清单的关税才全面降至零。根据ECFA官网,服务贸易项目包括银行业、非金融业等服务;而货品贸易项目方面,中国大陆对台湾降税的商品包括纺织、机械、石化、运输等521项产品,台湾对中国大陆的降税清单则包括机械、石化、纺织、运输等267项产品。
       此外,还有一个名为「产证」的证明文件,分为「原产地为我国」和「原产地为外国」的原产地证明书。中国大陆如果要将货物出口到台湾,必须在出口报关之前,申请享有台湾的优惠关税,并提供由中国大陆签证机构(35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系统或48家贸易促进委员会系统)签发的有效原产地证明书正本。同样地,如果台湾的货物要出口到中国大陆,也必须向经济部贸易署指定的签发单位申请ECFA产证。详细的资讯可以参考《原产地证明书及加工证明书管理办法》。
        对于ECFA的终止日期,目前还没有确切的日期,这主要取决于台湾和中国大陆双方的意愿。根据ECFA的条款,如果其中一方希望终止ECFA,应以书面方式通知对方,双方应在通知发出后的30天内进行协商;如果无法达成共识,则ECFA将在通知发出后的180天终止。在ECFA终止后的30天内,双方还应就由ECFA终止所引发的问题进行协商。
        有分析指出,ECFA终止对台湾的GDP影响有限;然而,早收清单产品的关税率,包括石化、机械、纺织、运输等,可能会恢复到ECFA签署之前的水平,这可能对相关产业造成影响。不过,也有人认为ECFA终止可能会在心理层面造成更大的影响,因为ECFA对于两岸和平交流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。另外,一些专家担心,如果ECFA终止,台湾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(RCEP)和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(CPTPP)的机会可能会变得更加遥远,这可能会导致台湾的出口下降和经济增长受阻。
         经济部指出,台湾对中国大陆的出口比重已经有所下降,主要原因包括政策引导、国际情势变化以及中国大陆内需下降等。同时,早收清单产品在台湾出口中的比重也下降,这表明台湾已经逐渐多元化其出口市场。如果ECFA终止,经济部表示,他们将继续支持台湾产业,并协助产业调整以应对可能的变化。